中共天津工业大学委员会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10

2022年,天津工业大学党委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牢牢把握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统筹推进,不断强化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坚持把管党治党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强化政治统领、思想引领,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校党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夯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上来。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组织召开中国共产党天津工业大学第三届六次全委会会议、中国共产党天津工业大学第三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会暨警示教育大会等,强化对党忠诚意识,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1.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制定实施《中共天津工业大学委员会2022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天津工业大学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师生。聚焦“关键少数”,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旗舰作用。截至目前,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28次集中学习,院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500余次集中学习。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支部结合实际,扎实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四个专题的学习研讨。

充分发挥校园网、官方微信、橱窗、电子屏等宣传载体的作用,严格落实“首页首屏首条”要求,多形式宣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设“聚焦党的二十大”“学习二十大 天工在行动”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动态、成效。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系列专题报告。组织领导干部、各级党组织书记宣讲。举办面向全体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校党委书记作开班动员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组织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围绕“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一起向未来的磅礴伟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双一流’高水平大学”主题,持续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加强组织推动,抓好基层党组织全员全覆盖学习。

2.织密建强组织体系。扎实落实《关于进一步健全高校党建工作体系的意见》,制定天津工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健全高校党建工作体系的意见>60项任务分解表》,明确牵头单位和落实部门,认真梳理阶段进展,填写贯彻落实台账,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学校党建组织体系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按照“四个走遍”要求,加强对基层党建联系点的指导,夯实学校党建工作基础。贯彻落实《中共天津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组织部门列席下级党组织会议办法(试行)>的通知》精神,本学期确定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法学院党委、艺术学院党委、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作为被列席单位。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组织部门负责同志按照有关规定列席院级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

3.强化意识形态管控。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和改进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建设,修订实施《天津工业大学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组织召开学校2022年宣传工作会议。加强会商研判,每月召开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加强专项研判和即时研判;持续开展月度意识形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对课堂、教材、讲座、社团、科研项目、涉外工作等的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严格落实“日巡查、周汇总、月研判”要求,加强日常巡查和台账管理。开展学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自查、2022年师生思想政治滚动调查,教育系统2022年负面清单自查整改工作。做好内审内巡,对4个学院开展近三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专项检查,对上一年度2个学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整改进行内审,完成对学校27个基层党组织本年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覆盖专项督查。严格执行“一会一报”制度、“三级审核”制度,严格执行《天津工业大学新闻宣传工作流程》。认真开展专项工作排查、意识形态阵地风险隐患排查等工作;严格落实“扫黄打非”工作要求,完成政治性有害出版物查堵目录的排查工作,压实责任,确保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学习培训和工作指导。

二、立足喜迎盛会、凝聚力量,全面加强对党的忠诚责任担当

1.扎实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按照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要求,制定活动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围绕迎盛会这条主线,狠抓十项重点任务落实。成立6个督导组,每月开展1次督导,实现337个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党的二十大召开以后,第一时间制定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中共天津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的通知》等,明确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突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继续深入挖掘爱国主义教育元素,推行菜单式党日活动目前,开展党日活动共计3563次,覆盖全体党员。

2.做好学校出席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选举有关工作。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市委、市委教育工委部署要求,成立我校推荐提名天津市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工作领导小组和出席天津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规范选举工作程序,制定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市委有关决策部署,及时部署推动代表候选人推荐提名和选举工作。组织召开天津工业大学党员代表会议,选举出席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121名党代表出席选举会议,会议以投票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了2名出席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

3.以校园之稳为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制定《天津工业大学维稳安保工作方案》《天津工业大学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工作预案、方案,聚焦重点任务、关键环节,明确责任分工和落实举措。会同驻校纪检监察组对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开展高校国家安全(校园安全稳定)督查检查,科学研判各类风险隐患,提出整改建议。制定实施领导干部下沉基层工作方案,积极推动领导干部下沉基层了解师生诉求、解决实际问题,及时化解校园风险隐患等工作举措落地落实,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加强校园日常安全领域风险管控,积极做好重要时间节点、重大节日和敏感时期的巡控排查工作。对我校有关安全整顿、消防、治安、交通等方面开展全过程、全覆盖式大排查、检查工作。组织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43场,开展安全生产学习活动43场,两万余人次参与。组织师生认真学习宣传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开展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组织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及时整改安全生产隐患,全面规范和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LED电子屏、海报、条幅等载体大力宣传贯彻实施国家安全法的相关信息。开展国家安全三微作品征集、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国家安全教育日反恐演练等活动。5个项目获得2022年度天津市国家安全宣传教育重点调研课题立项。

三、坚持守正创新、一体推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成立专门教研室,配齐建强教师队伍;完善集体备课制度,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依托协同创新中心,统筹全市力量,编写概论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学指导方案。制定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各门课程教学的集体备课方案。做好学校2022年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16名学员选派工作。严格落实学校党政领导干部讲授形势政策课,校党委书记讲授形势与政策课2次,校长讲授形势政策课2次,其他分管校领导为学生讲授形势政策课12次。组织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各支部的党支部书记持续带头宣讲党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牢牢占据学校官网、官微等媒体平台首页首屏首条,官微持续置顶推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内容80篇。优化结构布局,建好用好官网学习进行时专栏,转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50篇。制定实施《关于做好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和青春献礼二十大奋斗担当铸忠诚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传的通知》等。开设喜迎二十大”“聚焦党的二十大”“学习二十大天工在行动”“聚焦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等专题专栏。推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天工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等系列推送。

2.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推进大思政课教学改革,立项建设首批27共建课程思政精品课程建设项目,批准建设19个课程思政实践基地建设项目,形成以课程思政为引领,理论课程与实习实践课程互为补充、互相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建设红色文化研究与教育基地,严格落实思政课实践教学环节,设计个性化菜单式教学方案,组织实践教学成果展示,开拓实践基地。组织教师参加《大家说理》等主流媒体开办的政论、时政节目;组织学生开展同上一堂思政大课活动,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我最喜爱的思政课微电影大赛。建设思政课兼职教师队伍,积极推荐青年教师参加天津市政治人才培养工程,建设校级政治人才培养工程。开展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与西青区教育局、蓟州区尤古庄镇中小学、天津汇文中学等加深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协作关系,积极开展一体化集体备课、理论研讨、红色研学、课后辅导等活动。开展2022年度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教学团队及示范课程培育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完成2021年度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教学团队及示范课程培育立项项目结项验收工作。加强对教材编审选用各环节的监督管理,2022年立项研究生规划教材建设项目18项,鼓励任课教师建设有机融入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元素的专业课教材。

3.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内涵建设。出台《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成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加强教师理论学习和思想阵地管理。开展四史、安全、法治、劳动等相关主题教育,开展教授团宣讲、优秀师生宣讲、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宣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讲活动,在新生入学、毕业前夕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升国旗仪式等专题教育,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制定《天津工业大学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思政工作品牌建设,做好2022年市级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结项、2023年市级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的申报,抓好学校2021年度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结项、2022年度项目立项工作,征集报送天津市学校三全育人优秀工作案例15项,引导各基层党委加强工作研究、深化实践探索,促进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突出示范引领,开展学校第七届感动工大人物评选,宣传第六、七届感动工大人物。加强对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报道。做好各级各类先进典型的推荐上报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阐释,凝练思政建设成果。鼓励干部教师积极撰写和发表理论文章,先后在人民网、天津日报等媒体发表《中国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等9篇理论文章。

4.提升学生心理健康与家校协同教育质量。全方位织密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网络,建立宿舍-班级-院系-学校四级心理危机预防干预机制和心理重点关注学生动态管理机制,开展持续跟踪关注和心理服务。全面推广心理健康线上平台,进一步提升危机管理的规范度和时效性。夯实心理健康工作队伍专业能力,针对心理专职教师,建立心理专家督导制,提升专业心理援助服务水平。以专业化培训推进兼职心理教师队伍建设。开通24小时校园心理热线和线上、线下心理咨询,通过课堂、心理主题校园文化活动和新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持续加强家校协同育人。重点关注学生的家访工作常态化,通过云端家访等方式沟通了解学生情况。开展家长心理课堂,呼吁家校合作促进学生成长。将家长纳入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网络,在学生发生心理危机后,迅速成立由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家长组成的工作小组,合力帮扶学生。

5.强化学生就业与资助育人成效。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认真落实奖、助、贷、勤、补、免、偿各项资助政策,受助学生6000余人,选拔第三届资助政策宣传形象大使37人,完成宣讲30余场,评选第三届自强之星10人。推动工作重心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推进资助与育人相结合,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发展。认真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将服务经济困难生、少数民族学生就业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为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毕业生等毕业生,建立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的就业帮扶台账,及时跟进就业困难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和就业进展情况。建设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学院一把手、专业教师、辅导员四级网格化帮扶队伍,形成就业工作全员参与的局面。加强就业与资助育人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对2022177名重点关注学生和618名少数民族学生开展精准帮扶,其中重点关注学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86.44%,高于全校0.68个百分点;对2023613名重点关注毕业生发放就业创业补贴183.9万元,鼓励有就业创业意愿的毕业生积极求职创业。精品化实施教育部宏志助航项目,培训32名重点群体毕业生,帮助学生增强就业技能。

6.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和长效化。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宣传教育、学术诚信与科研伦理教育、津门师德巡讲等系列活动,推进教育部《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师德教育教职工全覆盖,校院两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带头讲授师德必修课,校党委书记为新教工讲授师德第一课,强化教师的家国情怀、责任意识和法治纪律教育。制定《天津工业大学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育集体评选表彰方案》,评选推荐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1名、天津市最美女教师1名,评选校级优秀教师20名、优秀教育工作者15位和优秀教育集体8个,并在教师节期间予以表彰,持续推送先进典型事迹,强化榜样引领感召作用。加强师德师风日常管理,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标准,严把政治关、师德关。建立教师职业行为风险研判机制,综合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做好日常监督和预防工作,有效处理师德师风问题线索4起。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师德违规问题2起,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和通报制度。

四、坚持正确导向、统筹发展,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锻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持续优化领导班子功能结构,不断推进领导班子建设质量提升。注重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科学布局,长远谋划,选优配强班子,打造头雁效应。加强对班子的分析研判,通过日常考察、专项工作等加强对班子运行状态了解,通过分析机制、考核评价机制进行科学客观、综合全面的分析研判,注重把握急需配备、调整充实、配备合理情形,不断完善领导班子在年龄梯次、专业优势互补、性格气质相容等结构方面更合理,逐步提升选配工作的前瞻性、合理性和科学性。加强对学院内设系(部、室、中心)主任等选聘的指导,规范选任程序。

2.建设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配合学部制改革、学院学科战略布局调整,为学校事业发展选好干部。加大干部选任和交流力度,统筹干部队伍规划和干部梯队建设,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全年新提拔任用26名处级领导干部,从教师中提任处级领导干部10轮岗交流21人次。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严格干部任用程序条件,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充分用好干部选拔任用记实监督系统,严把干部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确保干部工作的风清气正。加强对科级干部选任工作的指导,认真审核资格条件,严格审核相关程序。今年指导审批基层党组织新聘任科级干部23人,其中正科级20人,副科级3人;平级交流3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专业能力培训,提升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本领。举办了党史学习网络专题班(第二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网络专题班”等培训,处级干部培训覆盖面100%

3.大力发现和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完善多渠道多领域发现、识别、举荐机制,探索各方面优秀人才进入党政干部队伍的途径和方法。在各二级党组织进行了40岁以下优秀青年干部、教师无任用干部的推荐工作,进一步补充、调整后备干部人才库。持续推进优秀年轻干部四个一批培养模式,即校外挂职锻炼一批、校内实践岗位锻炼一批、党校培训一批、专项工作历练一批,从各基层党组织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教师参加青年干部和骨干教师培训班30人,参加校内实践锻炼岗位锻炼22人。大力选拔优秀干部参加校外实践锻炼,现有6名干部参加乡村振兴4名干部赴新疆和田地区支教3名干部参加与民办高校党建结对共建工作,3名干部参加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换届考察工作,1名干部挂职江苏省科技副镇长1名干部参加教委双减工作,1名干部参加市委巡视工作,1名干部参加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工作2名干部参加市委、市委教育工委短期专项工作借调,2名干部参加市委专项巡视工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将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主战场,提升干部在严峻斗争中解决问题的能。注重加强对考察识别结果的运用,以鲜明的用人导向凝聚正能量。

4.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依托天工经纬人才工程,加大高水平领军人才引进力度,实施有针对性的人才培养项目。积极组织开展人才项目的组织、申报、遴选工作。培育天津市突贡专家1名,引育天津市科技咨询专家2名。开展第五批博士(后)资助申报工作,共计27人获批并资助签订协议。开展天津工业大学经纬英才引进计划,引进60名教职工,其中杰青1名、天津市特聘教授1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名外籍高级专家1名、天工学者1名、天工杰青2名、天工百人7名、天工青托5名、留学归国博士(后)2名、其他高级职称教师2名、接收优秀退役士兵1名,其他优秀教师、辅导员、管理岗等36名。持续加大人才制度建设和服务力度,为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切实做到在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待遇上倾斜,全方位为人才做好工作生活保障。持续加大人才薪酬制度改革,优化薪酬分配模式,修订完善《天津工业大学高层次人才年薪制实施办法》。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分级分类管理,真正做到既能留住人才,又能激发人才的创新动能。加大人才工作保障性资金投入。

5.着力推动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将统战理论政策学习纳入各级理论中心组、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培训内容;召开统战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上级精神,部署推进学校统战领域重点工作;加强统战领域风险排查防范,关注统战成员的思想动态,做好思想状况研判,增强工作合力,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指导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加强自身建设,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专题学习交流,组织欧美同学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新认定4名无党派人士;配合完成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换届和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考察工作;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纳入新生开学第一课,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宣讲,组织统战干部参加相关内容的培训。

6.持续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引导老同志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筑牢思想根基。认真落实老同志各项待遇,做好慰问工作。做好离休干部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协调职能部门,解决离退休教职工的急难愁盼。积极推动60岁及以上离退休教职工疫苗接种攻坚工作,提前并超额完成各项任务。组织开展2022年天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以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读懂中国活动,报送的一篇征文和一个微视频获奖。

五、坚持夯实基础、示范引领,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1.全面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机制,建立党建重点工作月度调度会制度,加强对党建专项工作、重点工作的研究、部署、推动,强化校院以及学院间的沟通交流;建立院级党组织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双周例会制度;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制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和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完成天津工业大学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培育和验收工作;开展基层党建检查,对党支部工作手册、二级党组织议事规则记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并督促整改;严肃换届纪律,全年完成37个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注重在大学生、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全年发展1150名党员,其中高层次人才5名,双高党员2名。

2.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引领。深入推进学校党建领航工程建设,持续做好入选天津市第二批领航工程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党支部的单位的培育工作。与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开展党建结对共建,制定《天津工业大学与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党建结对共建实施方案》并下发任务清单,成立结对共建工作小组,与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的全部党支部完成结对,研究制定共建清单。

3.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考核评价。发挥考核评价的督促、激励、导向功能,修订《天津工业大学关于二级单位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实施办法》,制订考核指标,增加对二级纪委考核部分,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教育工委决策部署、保证学校重要工作任务和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任务完成情况等内容纳入检查考核内容,充分体现以考核推动落实重点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鲜明导向;考核结果作为对各二级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绩评价、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真正使检查考核做到客观公正、细实精准。制定《天津工业大学关于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结果计算办法》,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价所在单位年度党建工作情况的重要依据。

六、强化责任落实、制度保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组织召开2次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情况和典型案例,部署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对标中央、市委和天津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梳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和年度任务安排,制定实施《天津工业大学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施方案》等4个文件,进一步调整细化对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指标和考核方式,形成组织领导、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严格落实履职廉政谈话制度,校党委书记约谈2021年度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排名后两名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检查考核结果。持续正风肃纪,主动接受市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组监督,持续支持配合纪检监察工作。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坚持关口前移,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打造学校特色廉洁文化阵地。聚焦学校重点廉政风险点,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小抓早,防微杜渐。全年共收到问题线索24件,初步核实3件,立案3件,结案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87人,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3人。

持续推动十一届市委第六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组织推动,并建立每周向校党委书记汇报未完成整改问题进展情况工作机制。按照上级要求,以中央巡视问题为警为鉴,举一反三,在全校开展自查,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全力支持配合市委巡视四组开展工作,成立学校配合市委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做好沟通联络、资料报送、工作调度、服务保障等工作,确保巡视工作有序开展。

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和巡察成果运用,把巡察作为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要抓手。本年度开展2轮巡察,完成对7个基层党组织的巡察和2个基层党组织的整改评价。与驻校纪检监察组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监督检查的暂行办法(试行)》《天津工业大学巡察整改评估办法(试行)》。结合三届校党委第五轮巡察发现问题,向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发出《整改任务书》,并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专项治理。

2.落实从严管理监督各项规定。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激励与约束并重。认真做好干部个人事项查核工作,加强辅导培训和重点人一对一指导,加强审核把关,切实提高干部对准确填报个人事项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今年完成集中填报119人,随机抽查13人,重点抽查30人,抽查基本一致率100%。严格干部社团兼职材料审核和干部日常请销假管理,及时维护和更新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系统、领导干部监督记实系统和天津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加强日常监管。

七、推进深度融合、标本兼治,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事业发展

1.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全面落实校党委主体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带党建,督促完成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学科专业实现新突破,成功入选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获批新增1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增化学生物学、飞行器制造工程2个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软件工程2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新增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招生质量连续大幅提升,本科生录取最低分位次较去年最高提升36%,硕士报录比为5.5:1,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招生比例提高至1:2.1。强化高层次人才和团队的引育,高层次人才集聚效应日益凸显。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水平显著提升,获得天津市科技奖12项,获科技奖质量和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其中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成立天津工业大学沧州研究院,确定首批7个入驻项目,稳步推进天津工业大学绍兴研究院、航天科工研究院、国网电科研究院、大学科技园的建设和筹备工作。成功申报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艺术硕士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项,获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国别中文教育项目1项、国家高端外国专家引智项目2项,2名教师赴布基纳法索博博迪乌拉索工业大学孔子学院任教。积极缓解办学空间不足问题,大学文化氛围日益浓厚。

2.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持问题导向,专项治理成效显著,开展官气”“衙门做派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开展自查自纠,形成问题清单,各二级单位纪委协调联动开展互查,确保各单位措施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开展政府购买服务领域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自查,进一步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防范和纠治政府购买服务领域不担当不作为等作风问题及廉洁风险;进行第三方用工、微信公众号运营、法律事务等有关事项摸底调查。强化跟踪落实,持续推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三年专项行动走深走实。重点围绕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本学期重点工作情况、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开展深入督查。制定《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本学期重点工作分工方案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项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加强动态跟踪,确保闭环落实。对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查。针对网格化包联工作、教职工入校审批、核酸检测筛查等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开展专项督查,织密筑牢学校疫情防线。

下一步,天津工业大学党委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上,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实现具有中国特色的双一流高水平大学目标提供坚强引领保障。

 

 

中共天津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