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2021-202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12

本报告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天津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2016年修订)》,参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21〕37号)要求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信息公开受到举报、复议、诉讼情况,下一步工作举措,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共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111日至202210月31日止

一、概述

2022年度,天津工业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工作部署,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增进教职工凝聚力的重要手段。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坚持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提高工作透明度,有效推动了依法治校进程和学校事业发展。

(一)工作机制稳定运行

坚持落实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学校高度重视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考核评价体系,与党政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坚持落实学校党委领导、校行政主抓,纪检监察监督,各单位、各部门具体实施,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制定实施《天津工业大学公开发布事项风险联合研判办法(试行)》,专门建立公开发布事项风险联合研判机制,针对学校按照有关规定主动或依申请向社会公众或特定申请人公开的教育类政策或信息,要求主办处室针对发布事项,在做好自评的基础上,会同联合研判机制成员开展全面分析研判,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发起谁负责、谁参与谁负责”、“凡公开必研判”的工作原则。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学校党委(校长)办公室牵头各职能部门,形成联动工作机制,职能部门对照《清单》事项分工负责、分块落实,二级单位齐抓共管,实现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统筹、归口管理和良性互动。

(二)公开渠道不断丰富

以学校信息公开网为依托,利用学校官方平台将长期的、程序性的公开内容与动态的、阶段性的公开内容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实效。利用好宣传橱窗、宣传板、LED显示屏、信息公告栏等阵地做好信息公开。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通过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新媒体渠道,及时公开学校事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和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确保全面、及时、准确。不断丰富发展民主渠道,通过党员代表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校学术委员会、职称评定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学生代表大会、团员代表大会、师生座谈会等及时发布相关信息,通过校长信箱、师生热线等,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的权力。

目前,学校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包括: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学校门户网站、学院和部门二级网站、办公专网、官方微博、微信、短信、校报校刊、学生手册、教师手册、工作指南、简章、会议、文件、会议纪要、校园广播、公告公示栏、大型宣传板、橱窗、海报、道旗、横幅、LED屏、热线电话、意见箱、信息简报、报表以及新生入学通知书、入学手册、入学教育、致家长信等。学校大部分信息做到了多途径、多渠道公开。

(三)决策情况有序公开

在制定重要规范性文件、年度工作要点等重要工作计划中,均通过会议等不同形式向师生公开征求意见建议,经修改完善后正式发布,加强公众参与,提高决策的民主程度和透明度。《天津工业大学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通过学校网络办公对全体教职工公布并报市教委审核备案。《天津工业大学2021年工作总结》和《天津工业大学2022年工作要点》经中国共产党天津工业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以学校红头文件形式发布,通过学校网络办公对全体教职工公开。《天津工业大学章程(核准稿)》(2022年修订)经校内公开听取意见、学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天津工业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讨论审定通过,现报市教委核准。

对于重大改革、重要决策事项,如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情况、学校重大人事变动情况、干部任免情况、组织机构调整情况、财务收支预算安排等经集体讨论决策的重大决策事项信息,学校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办法,及时以文件、会议等形式进行公开。

(四)重点领域工作主动公开

对于干部任前考察、拟发展党员情况、教师职称评定、岗位聘任、人才招聘、学科专业建设项目立项、学科动态调整情况、新增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培养方案、重大人才项目申报、评优推荐情况、学生学籍异动、违纪处分、教师拟公派出国情况、工程招投标等信息,通过网站、信息公告栏、文件、会议等不同形式进行公告公示,主动接受师生和社会公众监督,方便师生知晓学校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通过文件、公告、网站等渠道公布教职工年度考核结果、教学科研项目立项情况、学生学位授予情况、师生奖惩情况、招生录取、奖学金评定等信息,方便师生知晓学校重点工作结果。及时召开学校党委全委会、教职员工代表大会、新学期工作部署会、全面从严治党会等专题会议,通报工作进展情况,部署有关工作。通过校园媒体平台及时转载中央领导同志、市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原文,方便师生学习贯彻。

(五)清单事项进一步公开落实

以监督检查为抓手,围绕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内容和市教育两委有关精神,学校党政及时推动实施,对重点部位的重点人员加强教育培训,及时以文件、通知、会议、调研等形式传达上级有关精神,研究、布置、检查、督促和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本年度内,《清单》所列各事项得到进一步公开落实。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始终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升大学管理水平、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增进教职工凝聚力的重要手段。本年度,主动公开各类信息超万条,通过网络方式公开的信息比例占据大半,其中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和办公专网公开公文类信息190余条,公开通知公告类信息1300余条;通过校园新闻网站、校报、官方微信平台等共发布新闻宣传类信息1032条、视频新闻22期;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发布信息1455条、官方微博平台发布信息5008条;制作宣传板96块、海报102张、道旗130面。

对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关系到学校建设与发展、涉及到广大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只要不属于党和国家的秘密,都列入信息公开的内容向师生及社会公开主要包括:

1.学校党建信息,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事项均按照有关规定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一是通过新闻网,及时发布学校重大事件、校领导重要活动、重点工作等重大新闻信息。本年度公开发布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暨警示教育大会、“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青春献礼二十大 奋斗担当铸忠诚 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部署会”等涉及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类信息200余条。转载央视、《中国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卫视等媒体对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类报道新闻70余条次。在学校信息公开网发布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二是根据工作实际,确定公开范围,通过召集中层干部会、基层党组织书记、专职组织员会等会议形式传达上级文件和学校的决策部署。通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警示教育大会对天津工业大学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检查考核结果。三是主动公开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信息,利用机关党委网站、机关纪委工作群转载中纪委、市纪委、驻校纪检监察组重要会议精神、警示案例、廉政提醒等。利用学校通知公告发布《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系列小贴士》(已发至101期)等廉政宣教信息。四是主动公开统一战线工作信息,通过党委统战部网站公布党委统战部的职责、民主党派情况、民族宗教情况、港澳台侨胞情况、统战团体情况、统战理论和政策,对民主党派开展活动情况、统战团体建设情况、统战理论研究和统战政策等内容。

2.学校依法向社会公开的信息:如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学校领导、基金会信息等基本情况,以及各层次、类型学历教育招生、考试与录取规定,学籍管理、学位评定办法,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等。每年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开《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内容包括单位基本信息、开展业务活动情况、绩效、接受捐赠等情况。在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天津工业大学网站校友工作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网页公开基金会基本信息(包括基本信息、组织章程、理事会成员等)、年报信息、慈善项目管理信息等。

3.学校改革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学校章程及配套规章制度、各项改革实施方案和干部、教师的聘任、考核、晋级、奖惩、职称评定的有关政策规定。一是凡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全局、关系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师生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重大事项信息,均听取教代会意见,并经过教代会的广泛讨论和民主决策程序后对外公开。2021年11月4日经学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中审议通过《天津工业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实施办法及申报条件(2021年修订)》《天津工业大学岗位设置与聘用方案(2021年修订)》《天津工业大学绩效工资实施方案(2021年修订)》《天津工业大学绩效考核办法(2021年修订)》《天津工业大学教职工考核办法(2021年修订)》。2022年10月25日经学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天津工业大学绩效工资实施方案(2022年修订)》《天津工业大学绩效考核办法(2022年修订)》《天津工业大学职工考勤管理办法(2022年修订)》。二是学校每年的工作总结和工作要点通过学校全委会通过后,以学校红头文件进行下发,并通过学校网络办公对全体教职工公开。三是在人才招聘工作中充分利用学校主页公开招聘专栏、网络社交平台多渠道发布招聘信息,并通过天津工业大学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广泛推送。在信息采集、笔试、面试、考察体检等各个环节,保证信息全程公开。在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考核、奖惩办法及结果以及薪酬制度工作中,通过学校信息门户以文件形式向全校教职工主动公开岗位设置与聘用方案、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年度绩效考核办法、教职工考核办法等相关制度。四是利用学校行政中心公告栏,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岗位奖励绩效人员、教职工年度考核拟确定为优秀等次的教职工进行公示。

4.学校招生工作、教育收费、学生管理、就业工作等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事项全程公布。一是教务处将学校网站作为信息内容公开的主渠道,公开信息的内容主要涵盖了重大改革发展与决策信息(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方面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改革事项);招生考试管理信息(招生章程、计划、政策、成绩及录取结果;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方法;各类考试规定、考试纪律)、教学与科研信息(教学与科研项目立项及成果应用等事项)、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籍管理)等内容;继续教育学院通过学校网站和主管部门网站(天津招考资讯网),向校内外主动公开招生考试管理信息,公布的信息包括:招生章程、招生简章、计划、政策、成绩及录取结果;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方法。二是财务处将学校年度经费预算和决算、重大财务计划、大额资金使用、事业性收费、科研经费管理使用、财务审计情况,“三公”经费使用及公务车辆运行情况,严格收费纪律,坚持学校教育收费公开制度,有关收费内容向社会、家长、学生全面公布,杜绝乱收费。三是学生处对涉及学生管理服务信息的学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等情况,学生奖励处罚及申诉办法,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情况,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以及学生工作涉及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等内容进行了信息公开,有效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保证广大学生的知情权四是研究生院将学位信息,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复试成绩、录取名单,各类考试规定、考试纪律,课程设置、调整与建设情况和研究生奖学金情况等及时通过研究生院网站以及校园网向社会及校内公开,制作研究生教育手册(学生版)电子版与研究生教育手册(导师版)(电子版+纸质版)发放给研究生、研究生导师以及研究生培养单位。五是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每年定期发布《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就业质量报告》,并根据当年具体就业工作安排制定《就业工作方案》等。

5.学校大宗物资采购、基建项目招投标、各类教材、图书及仪器设备采购等。一是所有政府采购项目均按照天津市财政局和市教委相关规定组织实施,采购过程公开透明。2022年采购计划146项,预算8144.1186万元,合同金额7682.061137万元,签订合同203份。招标采购文件及采购合同均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天津市政府采购网或天津市政府采购中心网站进行公开。二是主动公开、公示学校的工程建设项目方案、工程验收和结算等基建项目,自觉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三是固定资产报废处置流程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执行,并在部门网站进行公开。2022年我校集中报废处置2批仪器设备(含家具),共计2281台件,账面价值为9603546.68(960.35万)元。

6.学校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坚持对岗位条件、选任程序进行公开,并严格执行任职前公示制度,通过学校办公网将干部任免情况进行公示。考核工作做到对考核要求、过程、结果及时进行公布。

7.科学研究项目按照项目主管单位发布申报通知的要求,面向全校进行组织申报,组织申报过程透明公开。上级单位评审项目通过上级单位公开,我校通过学校的网络办公通知和“工大科研管理群”(由科研院老师和各学院科研秘书组成)对校内公开发布。校内评审的项目立项后,通过天津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网站或“工大科研管理群”(由科研院老师和各学院科研秘书组成)对校内公开发布。科研成果推广应用方面,企业技术需求和组织参加展会的信息一般通过部门网站、通讯群组等对校内、外公开发布。本年度专利权转让、软件著作权转让、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等35项知识产权和成果转化相关信息均按要求在学校网站进行公示。

8.学校对外交流与合作,我校目前执行的学历教育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通过学校网站、招生宣传材料等形式,每年向社会公布公开办学层次和类别、专业设置、课程内容、招生规模、收费项目和标准等情况。对定期参与办学质量评估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将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一是严格按照规定对因公出国(境)教师团组情况和人员信息在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网站公示栏、校内办公网进行公示。公示期限原则上不少于5个工作日,内容包括团组全体人员姓名、单位和职务、出访国家、任务、日程安排、往返航线、邀请函、邀请单位情况介绍、经费来源等。二是对于科技部、教育部及天津市等国家级、省部级资助的境外专家引智、引进项目,以学校网站、公众号等通知方式,公布项目信息,由相关专业学院推荐外籍专家候选人,学校择优聘请或聘用。三是对于国家留学基金委、教育部、科技部、天津市等国家级、省部级资助的出国访学项目,及时公布相关项目信息,由相关专业学院推荐候选人,学校择优推荐和派出被推荐学生名单在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网站首页进行公示,并开通热线电话,面向社会公众及在校学生进行关于对外交流及合作办学项目的相关信息介绍。四是留学生招生考试管理信息,面向符合招生条件的境内、外留学生发布招生简章、计划等相关招生内容,并通过如下方式进行公开:1.网站通过学校官网、留学中国官网、中国政府奖学金官网对外公开);2.微信公众号对特殊项目奖学金等招生信息进行公开3.联系电话(方便学生对招生信息进行咨询及申述)4.公示板(主要针对各类奖学金评审结果进行公示公开)5.申报我校的留学生可以通过我校申报系统或国家留学基金委申报系统对自己的申报、录取结果进行查询,实现信息公开。通过以上方式实现招生录取透明化、公开化、合理化。五是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等制度公开,公开范围和内容包含校级、院级文件制度。具体信息公开的方式:学院官方网站、官方公众号、纸质版宣传资料、公示栏、公开课、信息公开服务微信群、电子邮箱、国际留学生辅导员电话等形式。具体内容解释通过当面交谈、书面通知、提供查询等形式。对于不能当场答复的信息,院内会议形式讨论、自收到申请问询之日起最长不超过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

9.学校在后勤管理、安全生产、“三重一大”重要风险点位方面,一是主动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动态,如《关于加强学生食堂廉洁风险监督检查办法(试行)的通知》《天津工业大学后勤管理处修缮工程采购管理办法(修订版)》《后勤管理处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修订版)》《天津工业大学后勤管理处(基建处)科级以下管理岗干部(含劳务派遣管理人员)轮岗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并在后勤管理处门户网站实时更新公开后勤日常工作通知、后勤动态等信息,实现信息公开常态化。二是主动公开报修电话、微信维修群信息,及时向广大师生反馈校内维修进度。三是主动公开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自查报告、公开防汛工作、防灾减灾工作总结,将校园自然灾害防御工作做细做实。四是在安全生产方面,主动公开《天津工业大学后勤管理处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天津工业大学后勤管理处施工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天津工业大学校园环境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燃气泄漏应急预案》等文件。五是在公务用车使用方面,严格按照处内《车辆管理规定》执行,车辆使用情况、安全检查情况均对校内师生公开。六是在“三重一大”重要风险点位方面,主动公开涉及资金、资产、人事、工程等风险点的制度文件、决策部署,确保依规依制完成具体工作。主动公开后勤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坚持周处务会制度及时沟通协调后勤整体工作部署;针对涉及重要工作安排、进展等,召开科长会广泛征求意见,并积极讨论,修改完善工作流程;主动公开后勤资产情况,严格按照学校物资采购、项目招投标等相关文件规定实施,在工程项目招标过程中,主动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到信息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严格台账制度,将物资物品登记造册确保学校资产不流失。

此外,充分利用会议、讲话等途径公开有关信息,听取讨论有关部门工作汇报和学校工作报告,向师生公开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成绩、不足和工作安排。通过学代会、工作经验交流会、参观学习和汇报会、咨询会、主题活动等,交流工作进展,听取师生意见。通过“校长信箱”、校领导学生接待日、校领导教工接待日、相关单位热线电话和党风廉政监督举报电话等多种渠道,及时全面准确地向师生和公众公布学校党的建设、学校基本情况、重大改革发展与决策、招生考试管理、财务与资产管理、人事师资、教学与科研、学生管理服务、对外交流与合作、平安校园建设等方面信息,并征求广大师生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决策过程民主、公开、透明。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已在《天津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2016年修订)》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在推进信息公开过程中,学校明确要求各有关职能部门必须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及时有地的受理、答复师生和社会公众信息公开申请,履行告知义务。对于师生通过电话、信箱、来访的情况均以相应形式进行积极答复。同时,认真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并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做到凡是应该公开且能够公开的一律公开、凡是不能公开的确保其保密性。

本年度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无。

本年度不予公开信息情况:无。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依托教代会等沟通平台,教职工对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建议反映良好。

五、因信息公开受到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本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引起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下一步工作举措

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取得了新的进展,获得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认可。为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增强信息公开的力度,强化信息公开安全管理,现提出以下改进措施。

一是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强化工作机构职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结合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加强对重点工作的梳理,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以信息公开网站为依托,充分发挥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功能,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网站与新媒体间信息资源共享,更好地发挥新媒体的公开平台作用。严格按照教育部公布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规定内容,在公开范围上不断扩大延伸,在公开内容上体现全面性、针对性、真实性,在公开形式上要便于师生办事,在公开途径上要科学合理。

二是深入推进不同领域信息公开。使公开信息的内容及查询了解的便捷程度与师生的需求差距逐步缩小。进一步完善招生信息的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对我校招生考试、招生录取公平公正性的监督。例如本科招生信息充分考虑考生及家长对考试政策、录取政策、录取分数的了解和参考,在信息公开时尽可能做到及时详尽。在考试报名、招生咨询、招生录取过程中通过增加咨询电话、现场咨询会、招生微信平台、学校官方网站等多方面渠道公开。同时信息公开过程中强化招生信息安全在公布、公示招生录取信息以及招生考试过程中,严格考生信息管理,加强舆情监控,提醒考生防范招生诈骗。在科研成果公开方面,除了继续依法依规对横向和纵向科研项目等可以公开的信息对校内师生和社会公众公开以外,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相关事项的公示等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深入实施《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细化公开各项信息,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对学校信息公开清单内容适时进行更新。定期主动公开高风险点位信息情况,加强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制度约束和监督,强化各级职工的廉政意识,排查廉政风险,从源头上遏制腐败问题的滋生。加大对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招生、财务、基建、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公开力度,把师生员工的知情权、监督权落到实处。

四是强化信息公开安全管理。严格遵守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相关制度规范,加大学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落实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公开信息的内容、形式、程序等方面的审查力度。加强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根据保密制度要求,对拟公开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充分发挥校长信箱、校长接待日等日常监督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方便师生提出问题、建议。积极探索利用新手段新方式进行日常管理,拓展广大教职工知情和监督的途径。强化对各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指导与检查,形成长效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开展,做到公开内容真实,公开程序规范。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见本报告附件。

 

 

                                天津工业大学

                                2022年10月31日

2022学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