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2018-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981

本报告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和《市教委转发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及《天津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信息公开受到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共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18-2019年度,天津工业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认真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工作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严格落实《清单》要求,强化体制机制建设,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有效推动了依法治校进程和学校事业发展。

(一)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坚持落实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学校高度重视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考核评价体系,与党政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坚持落实学校党委领导、校行政主抓,纪检监察监督,各单位、各部门具体实施,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学校党委(校长)办公室牵头各职能部门,形成联动工作机制,职能部门对照《清单》事项分工负责、分块落实,二级单位齐抓共管,实现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统筹、归口管理和良性互动。

(二)丰富拓展公开渠道

学校不断强化网络、报纸、公告、信息、简报、电视广播等常规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通过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及时公开学校事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和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基本形成了以校园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为主体的对外信息发布体系,确保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应公开信息,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实效。同时,不断丰富发展民主渠道,通过党员代表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校学术委员会、职称评定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学生代表大会、团员代表大会、师生座谈会等及时发布相关信息,通过校长信箱、师生热线等,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的权力。

目前,学校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包括: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学校门户网站、学院和部门二级网站、办公专网、官方微博、微信、短信、校报校刊、学生手册、教师手册、工作指南、简章、会议、文件、会议纪要、校园广播、公告公示栏、大型宣传板、橱窗、海报、道旗、横幅、LED屏、热线电话、意见箱、信息简报、报表以及新生入学通知书、入学手册、入学教育、致家长信等。学校大部分信息做到了多途径、多渠道公开。

(三)推动决策情况公开

在制定重要规范性文件、年度工作要点等重要工作计划中,均通过会议等不同形式向师生公开征求意见建议,经修改完善后正式发布,加强公众参与,提高决策的民主程度和透明度。如制订《天津工业大学2018年工作总结》和《天津工业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广泛征求建议,充分听取意见,于2019年1月18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工业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并以学校红头文件进行下发,通过学校网络办公对全体教职工信息公开。对于重大改革、重要决策事项,如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情况、学校重大人事变动情况、干部任免情况、组织机构调整情况、财务收支预算安排等经集体讨论决策的重大决策事项信息,学校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办法,及时以文件、会议等形式进行公开。

(四)推动公开重点领域工作

对于干部任前考察、拟发展党员情况、教师职称评定、岗位聘任、人才招聘、学科专业建设项目立项、学科动态调整情况、新增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培养方案、重大人才项目申报、评优推荐情况、学生学籍异动、违纪处分、教师拟公派出国情况、工程招投标等信息,通过网站、信息公告栏、文件、会议等不同形式进行公告公示,主动接受师生和社会公众监督,方便师生知晓学校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通过文件、公告、网站等渠道公布教职工年度考核结果、教学科研项目立项情况、学生学位授予情况、师生奖惩情况、招生录取、奖学金评定等信息,方便师生知晓学校重点工作结果。及时召开学校党委全委会、教职员工代表大会、全校中期推动会、年终总结会以及各专题会议,通报工作进展情况,部署有关工作。通过网站及时转载中央领导同志、市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原文,通过文件及时印发校领导同志重要会议讲话全文,方便师生学习贯彻。

(五)抓好清单落实落细

以监督检查为抓手,围绕落实教育部《清单》内容和市教育两委有关精神,学校党政及时推动实施,对重点部位的重点人员加强教育培训,及时以文件、通知、会议、调研等形式传达上级有关精神,研究、布置、检查、督促和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本年度内,《清单》所列各事项得到进一步公开落实。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本年度,学校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超万条,通过网络方式公开的信息比例占据大半,其中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和办公专网公开公文类信息270余条,公开通知公告类信息3000余条;通过校园新闻网站公布新闻宣传类信息1300余条。

(一)重点通过学校主网站、学校信息公开网、办公网、各二级网站以及第三方网站、平台、微信、学校报刊、教学质量报告以及校内公示栏向校内师生员工或社会公众公开信息。这是学校信息公开最主要、最重要,同时也是最直接的途径。

在党的建设类信息方面,通过新闻网、党委工作部门和二级学院网站、校报、微信、社会媒体、会议、文件、宣传板及时公开学校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信息。通过新闻网及时发布学校重大事件、校领导重要活动、重点工作等重大新闻信息,本年度公开发布涉及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类信息近百条。通过党委组织部网站,公布工作动态、有关规章制度、办事指南等信息。通过党委宣传部网站及时发布学校重大事件、校领导重要活动、重点工作等重大新闻信息,本年度公开发布如《落实三全育人我校全员学习讨论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我校召开会议全面部署2019年党建、思政和意识形态工作》等涉及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类信息近200条,转载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卫视等媒体对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类报道110余条次。通过党委统战部网站,及时发布党委统战部的职责、民主党派情况、民族宗教情况、港澳台侨胞情况、统战团体情况、统战理论和政策。通过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网站,公开中共天津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成员等机构人员基本信息,发布工作动态和通知公告、廉政要闻、党纪法规,公布举报信息,并设置“学习园地”专栏,方便师生随时随地学习和开展自我测试。

在学校基本信息和重要信息方面,通过学校门户网站、相关职能部门网站、信息公开网站、文件等公开相关信息。通过校园网站、相关部门网站、学校章程及有关规章制度、信息简报、会议、校报等及时向师生和社会公开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办学条件。通过校园网站、部门网站、文件等公开学校领导班子、管理机构和院系部所设置情况。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公开《学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学校年度经费预(决)算情况以及重大财务计划等信息。通过办公专网公开规章制度类文件信息近60条,及时发布学校重要文件制度。通过办公专网、各部门二级网站对于涉及学校改革发展规划和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改革事项的重要信息以下发文件的形式进行公开,如通过科学技术研究院网站向全校师生公开科学研究方面的重大项目改革事项。通过战略发展研究中心网站进一步公开重要政策法规、国家和天津市重要发展规划、高校重要信息荟萃等信息。通过办公专网公开各类校园动态信息、每周会议安排以及相关办事流程等,使师生第一时间知晓学校重要各项规定、工作安排、进展情况和取得效果,以便贯彻落实、依照遵循。通过学科建设网站和研究生院网站,公开学科基本情况、学位管理文件、研究生学位申请过程管理相关材料及要求等信息。通过办公专网公开授予学位名单和优秀学位论文评选结果等学位授予信息。通过科学技术研究院网站,公开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通过校工会网站,公开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有关议事规则、工会会员慰问办法等规章制度信息,公开工会动态、信息公告、工会系统评优奖励情况等信息。

在招生考试管理信息方面,通过本科招生网站、研究生院网站、国际教育学院网站、教务处网站、学生处网站及时公开招生信息、录取信息和考试管理等信息。通过本科招生网站,公开招生动态、招生章程、招生咨询、招生计划、招生政策、考试成绩及录取结果,公开特殊类型招生简章、招生考试资格及测试结果等信息,并提供历年录取分数、录取情况统计等信息查询入口,方便考生和家长实时查询参考。通过研究生院网站,公开各类研究生招生简章、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考试成绩、复核结果、录取名单(同时公布于各学院二级网站)等信息。通过教务处网站公开各类考试规定、考试纪律。通过国际教育学院网站,公开留学生招生章程、招生计划等信息。

在财务与资产管理信息方面,通过学校办公专网、信息公开网站和财务处、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等职能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文件、相关会议、公示栏、新生入学手册公开有关信息。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公开学校年度经费预算和决算报告及重大财务计划。通过财务处网站,公开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财务动态、办事流程及收费项目、代收依据、收费标准、投诉方式、开户等信息。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公开“三公”经费使用及公务车辆运行情况。通过科学技术研究院网站,公开科研经费的管理和使用规章制度等信息。通过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网站,公开资产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校内各部门采购信息、固定资产处置情况和工程、项目招标情况以及办事流程等信息。通过校友工作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对全社会公开基金会基本信息、年报信息、慈善管理信息等。通过第三方招投标网站公开货物、工程、服务的政府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情况。

在人事师资信息方面,通过学校办公专网和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网站、相关会议、媒体,及时准确公开机构设置、办公地点、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制定更新相关工作办事流程和规章制度在网上公布,内容涉及教职工报到、培训、考核、晋级、奖惩、岗位设置管理、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评优评奖、工资、社保、人员招聘等数十项,同时在人事处主页设置有机构介绍、人才引进、师资管理、薪酬福利、规章制度、办事流程、资料下载八个栏目,公开与职工利益相关的重要通知通告、制度文件,日常业务绘制成流程图,方便职工查询,基本形成了对内和对外公开相结合,部分公开与全面公开相衔接,过程公开与结果公开相协调,校务公开与解释说明相统一的工作格局。

在教学与科研信息方面,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和相关职能部门二级网站公开有关信息。通过教务处网站,公开招生考试管理信息(招生章程、计划、政策、成绩及录取结果;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方法;各类考试规定、考试纪律)、教学与科研信息(教学与科研项目立项及成果应用等事项)、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籍管理)等内容。通过研究生院网站、《研究生教育工作手册》,公开研究生学位、学科信息,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复试成绩、录取名单,各类考试规定、考试纪律,课程设置、调整与建设情况,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办法等信息。通过科学技术研究院网站,公开科技政策、科研项目立项、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等各类科研信息。

在学生管理服务信息方面,通过学校办公专网和有关职能部门二级网站公开涉及学生管理、毕业生就业等重要信息。通过学生处网站和校e缘网站,公布有关政策制度、学工新闻、学院动态、学子风采,设有“思想教育”“心理健康”“学生管理”“学生资助”“公寓管理”“研究生教育”“国防教育”“就业指导”“法制教育”等专题,公开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为学生学习生活提供全方位指导与服务。通过学校官网、办公专网及各学院二级网站,及时公布学籍管理、奖惩情况、申诉办法等相关文件。

在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方面,在学校信息公开网、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网站上公布上一年度校内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年度报告,本年度共涉及学校3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报告内容涵盖招生、教学、党建、财务等方面情况。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网站,对学校向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推荐的优秀本科生实行“先公开、后申报”原则进行公示。在国际交流处网站就我校与世界各国各地及各校的友好合作关系情况、相关学生交流项目以及对外籍教师招聘及管理规定面向全校师生进行公开。

在后勤、安全、图书、档案等保障类信息方面,通过后勤保障部网站,公开规章制度、基建工程项目招标、维修保障、自然灾害和传染病防御等方面信息。通过保卫处网站,公开规章制度、工作动态、政策法规、通知公告、相关服务指南等信息,同时在重要节假日、大型活动前,保卫处均通过学校办公网、保卫处网站及时向师生发布安全预警信息,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存在的安全隐患并提出合理化建议。通过图书馆网站,公开学校藏书情况、图书期刊电子资源、图书设备采购招标、有关规章制度、服务项目等信息。通过档案馆网站,公开馆藏情况、有关制度、服务指南、业务指导等信息。通过学校办公专网、后勤管理处网站,公开报修电话信息,并及时反馈维修进度,公开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自查报告、防汛工作总结及《天津工业大学食品安全清理清查专项行动方案》《天津工业大学食品卫生安全突发事件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文件。

此外,经由第三方网站公开有关重要信息。通过教育部“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网站,及时公开学校各一级学科学位授予标准等信息。严格落实教育部对于合作办学项目的信息公开要求,每次项目评估和年度报告阶段都将相关材料在学校官网首页及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官网相应栏目内进行公示。通过天津市政府采购网站、中国招标网站,公开学校招标文件和采购合同信息。

(二)广泛运用文字传播途径公开各类信息。

主要包括:文件、各类刊物、报表、校报、宣传册、招生简章、宣传橱窗、校内公告栏、电子显示屏、工作简报、新闻信息、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等形式。重点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先进事迹,公布学校大事要事、学校校情,部署工作,发布信息等。

通过校内公示栏,对本年度因公出国(境)教师团组情况进行公示:2019年教师出国访学共计49批次,91人次。其中国际会议22批次,55人次;学术交流25批次,41人次。国际教育学院在学院网站显著位置设立了信息公开栏,定期和不定期地向师生或社会公众公布有关信息。

通过研究生教育工作手册、本科生学生手册和张贴公告通报形式,公开各类学生管理规定。及时修订教师手册,更新有关信息,方便教师更好掌握学校最新有关规章制度和管理规范。

通过下发文件的形式,一是继续完善规章制度,涉及人才培养、教育教学、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保密工作、安全稳定、群团组织建设、民生等各个方面,进一步明示学校各项工作规定、流程、管理体系、规范要求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二是及时公开如《天津工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十大”育人体系构建实施方案》《中共天津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施办法》《关于印发<天津工业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的通知》《天津工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细则》,及时发布《天津工业大学2018年工作总结》和《天津工业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等重要信息。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处理情况,也都以文件、信息、通报等形式适时进行公开。党委宣传部下发了《天津工业大学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制定《关于开展天津工业大学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以学校红头文件进行下发,并通过学校网络办公对全体教职工信息公开。

通过微信平台等新媒体手段,及时公开相关信息。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及时推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题微笔记等重要信息;通过“工大科研管理群”及时公开教学与科研项目立项与成果应用等事项;通过财务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收费项目、标准等信息;通过研究生会微信平台,与网站同步发布研究生招生、奖助学金、学籍等涉及研究生切身利益的重要信息;通过保卫处网站,“天津工业大学保卫处”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及时发布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自然灾害风险信息和防御措施和各类防电信诈骗信息等。

(三)充分利用会议、讲话等途径公开有关信息。

通过校党委常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校党政联席会议、党委工作会议、学校年度工作会、教代会、新学期工作会议、全校中层干部会、部门处务会、学院院务会等,听取讨论有关部门工作汇报和学校工作报告,向师生公开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成绩、不足和工作安排,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如国际教育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定期或临时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听取教师意见,学院坚持定期召开院长办公会,每学期始末召开教职工大会、党员大会或干部大会,报告学期工作计划、目标和学期工作总结。如有重要事项,随时召开教职工大会通报情况,凡涉及学院重大办学方针、重大改革措施,学院建设发展、教职工评聘方案、奖惩办法、重大生活福利事项等都坚持召开全体教工大会讨论审议后再付诸实施。针对外籍教师招聘及管理制定了红头文件,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对外教进行岗前培训,不定期召开外籍教师会议,传达外专局、教委及学校相关政策、通知等。

通过学代会、工作经验交流会、参观学习和汇报会、咨询会、主题活动等,交流工作进展,听取师生意见。

通过主题宣讲、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等形式,及时向广大师生宣传讲解形势政策,开展主题宣讲活动,教育引导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实际行动助推学校事业发展、助力天津未来发展。

(四)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通过“校长信箱”、校领导学生接待日、校领导教工接待日、公布相关部门接待学生电话和党风廉政监督举报电话等多种渠道,及时全面准确地向师生和公众公布学校党的建设、学校基本情况、重大改革发展与决策、招生考试管理、财务与资产管理、人事师资、教学与科研、学生管理服务、对外交流与合作、平安校园建设等方面信息,并征求广大师生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决策过程民主、公开、透明。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还开通了热线电话,面向社会公众及在校学生进行关于对外交流及合作办学项目的相关信息介绍。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已在《天津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在推进信息公开过程中,学校明确要求各有关职能部门必须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及时有效的受理、答复师生和社会公众信息公开申请,履行告知义务。对于师生通过电话、信箱、来访的情况均以相应形式进行积极答复。同时,认真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并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做到凡是应该公开且能够公开的一律公开、凡是不能公开的确保其保密性。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一年来,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不断提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一定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各种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五、因信息公开受到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本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引起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各单位、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实施情况仍然不够平衡,主动参与意识和联动配合意识仍需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平台渠道有待进一步开发拓宽;信息公开时效性还需进一步增强;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有待进一步规范。

下一步,学校将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结合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工作,加强对重点工作的梳理,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编制等工作。严格按照教育部公布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规定内容,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加大对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力度,持续深入推进各单位各部门做好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深入实施《高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细化公开各项信息,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对清单内容适时进行更新。加大对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招生、财务、基建、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公开力度,把师生员工的知情权、监督权落到实处。

三是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面对不断提高的信息公开要求,要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确保工作流程更加细致、合理、合法、合规,加强主动公开力度,提高依申请公开处理的合规性,对于不予公开的信息做好保密和解释工作,保障信息安全。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认真落实教育部和市教育两委部署要求,加大学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落实力度,坚持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制度规范,加强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充分发挥校长信箱、校长接待日等日常监督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强化对各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指导与检查,形成长效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开展。

五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建立经常性学习、交流和培训制度,加强对学校各单位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认真学习贯彻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规定和文件要求,加强工作理论培训与技能培训,增强与宣传部门、新媒体技术部门的联动培训,提升干部业务素质能力,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见本报告附件。

2019学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