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天津工业大学委员会2023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0

2023年,天津工业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着眼推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和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任务落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现将学校党委2023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教育两委决定

1.持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学校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落实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会议制度、议事规则,修订实施《天津工业大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办法》,更好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聚焦重点任务推进中心工作,制定实施《天津工业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要任务举措分工方案》《天津工业大学落实天津市“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方案”重点任务台账》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着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2.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学校党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组织召开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工作会暨警示教育大会、中期推动会,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对标党中央、市委和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制定实施《2023年天津工业大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安排》《2023年度天津工业大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修订《天津工业大学关于二级单位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实施办法》和考核指标,加强对二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检查考核

3.持续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学校党委聚焦“双一流”建设,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带党建,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更实举措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高质量持续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校“双一流”工作入选2023年第3期天津教育工作简报,并报送至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学科专业实现新突破,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4个学科群入选新一批天津市高校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5个、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11门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一流课程总数位居市属高校首位。招生质量持续提升,2023年本科生招生有16个省市理工类录取最低分高于当地重点分数线50分以上,最大分差为94分;2023年硕士报名人数11195人,报考人数比2020年增长52.65%,报录比达5.51。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水平提升显著,我校共有14项成果荣获2022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其中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在数量与质量上均创历史最好水平,位列市属高校第一。

二、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4.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领导班子及成员联系支部、师生制度,推动校院两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功能,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5.从严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全面贯彻党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全力以赴抓好市委巡视四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精心制定《天津工业大学党委关于市委巡视四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和整改台账》和三个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成立学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整改工作说明会、巡视整改推动会和协调会,紧扣巡视组反馈问题,做好巡视整改过程督促和层层落实,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阶段任务,着力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6.全力做好巡察工作深化政治巡察,以市委巡视办下发《对天津工业大学党委巡察工作开展指导督导情况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重点关注问题整改为抓手,制定整改措施27项,夯实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修订《天津工业大学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天津工业大学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完善党委巡察机构与相关部门工作协作机制的实施办法》,制作《巡察政策法规文件汇编》等手册3本,健全完善21项制度机制,把整改工作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推进巡察监督具体化精准化,本年度组建3个巡察组完成对7个基层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巡察期间同步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行专项检查,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回头看”。

加强思想建设,以学铸魂筑牢信仰之基

7.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一体谋划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见效。及时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评估座谈会、总结会议,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6次,凝练特色工作简报28期。持续深入学习主题教育指定学习内容,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真正做到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精心谋划主题教育读书班,完成五个专题的交流研讨。坚持问计于师生、求知于实践,学校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在形成问题清单基础上,从小切口确定调研课题,拟定调研题目、制定调研方案。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确定调研课题11项、制定调研方案11个,处级领导干部确定调研课题181项、制定调研方案181个。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学校党委班子检视问题30个,制定97项措施,高质量完成全部整改,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8.持续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高举思想旗帜,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课和必修课,制定实施《中共天津工业大学委员会2023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天津工业大学2023年宣传工作要点》等,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学校党政领导干部讲授思政课、形势与政策开学第一课制度。2023年,校党委书记沈江、校长夏长亮院士讲授形势与政策开学第一课各2次,其他校领导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14次,校领导到课堂听课36次。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旗舰”作用,并强化列席旁听、指导督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共开展集中学习29次、专题研讨7次、专题报告会3次、读书班1次;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259次、专题研讨127次、读书会30次、专题报告会18次。深化理论宣讲,全年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415次。深化思政改革攻坚,完善“1+N+X”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持续优化培养方案和思政课程群,不断融入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切实增强思政课教学针对性和吸引力。本年度1名教师课程作品荣获“天津市磨课中心优秀示范课”。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完成27个首批“共建课程思政精品课程”建设项目、19个课程思政实践基地建设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组织修订学校2023级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育教学

9.加强内外宣传力度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宣传工作,制定实施宣传报道方案,及时推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重要讲话、重要文章,牢牢占据学校媒体平台“首页首屏首条”,发布主题教育相关新闻120余篇,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权威媒体对我校主题教育开展相关报道17篇。扎实开展“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你好,青春”等主题宣传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师生工作和学习生活场景。加强典型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学校《支教十年:接续奋斗,一路追光》原创短视频成功入选2022年度天津市“十大教育新闻作品”,我校学子救人事迹被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天津教育报报道,产生良好社会宣传效应。充分发挥正面宣传主阵地作用,不断提高学校影响力和美誉度。2023年,学校新闻网站发布新闻稿件1225篇,阅读量39万余次;学校微信公众号发布推送896篇,阅读量125万余次;学校抖音发布56条,阅读量201.3万余次;学校微博发布1111条,阅读量1567万余次,其中“校园冬景图鉴”“毕业季”“我的元气假期”等精品栏目单篇阅读量达10万余次;学校视频号发布56条,阅读量54.4万余次。通过点面结合、内外宣相结合,持续发力做强天工外宣品牌。社会媒体对学校报道440余篇,同比增长89%,其中被央视新闻报道4次、人民日报报道1次、其他中央媒体报道142次,均创历史新高,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宣传声势。

10.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内涵建设。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十大”育人体系组织实施,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6项案例获2023年度天津市学校“三全育人”优秀工作案例。持续加强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寄语”主题研学活动20余场,“触摸天津——打卡我的第二故乡”主题研学活动3期,相关活动情况被天津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报道。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服务改革,建成东苑、西苑辅导员工作室等公共空间,组织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团活动200余场,构筑学生党建前沿阵地,发挥学生社区育人功能。扎实推动实践育人,开展“我和我求学的城市”主题活动,完成天津市高校思政工作研究基地各项工作,学校本年度获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基地课题立项11项;深化大中小学一体化实践育人建设,与新华中学、北师大天津附中等多所中小学开展共建,累计接待上千名中小学生走进校园。深入实施“石榴籽”工程,圆满完成第三批援疆支教工作。持续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制定《天津工业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天津工业大学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不断提升队伍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

11.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修订实施《天津工业大学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天津工业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管理规定》,确保学校马克思主义的底色更加鲜亮。扎实做好意识形态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富有成效。坚持意识形态工作“校院”两级研判制度,开展对各基层党组织全覆盖意识形态研判列席旁听工作。强化安排部署,学校党委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7次,驻校纪检监察组会同学校党委召开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专题沟通会1次,持续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落细。强化课堂主阵地管理,校院两级领导、督导、系(室)主任等深入一线课堂听课2500余次。加强对27类阵地风险隐患排查,组织开展教材编写审核、选用审核以及政治性有害读物排查清理工作,严格执行新闻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和报告会、讲座等“一会一报”制度。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夯实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定实施《天津工业大学网站建设管理规定(试行)》。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深入实施“天工网络传播工作能力提升计划”,举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讲座4场,培养高素质的网络传播队伍。

加强组织建设,同频共振凝聚团结之力

12.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抓党建的关键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航空航天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药学院成立独立党组织。严格落实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组织部负责同志列席二级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每月召开党建重点工作专题调度会,研究解决突出问题。严肃基层党组织换届纪律,全年完成78个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高质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全年共发展党员980人,其中高层次人才4人。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结合主题教育多方面锻炼提升干部履职能力,面向基层党委副书记、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专职组织员、专职党务秘书,开展党务工作业务能力测验,增强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

13.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组织选人,持续优化领导班子功能结构,选准用好党政正职,全年选任正处级干部10名。充分发挥综合管理机构的职能作用,进一步优化管理体制,建立精简高效的工作体系。牢固树立重实干、重担当、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选优配强各级干部。本年度完成选任处级干部22名(正处级10名、副处级12名),轮岗交流57名,选任科级干部25名(正科级15名副科级10名),履行选任手续的科级岗位28个。大力选拔优秀干部参加校外实践锻炼,全年共有29名干部参与援藏、援疆、驻村帮扶等工作。从严从实抓好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认真开展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核查工作,完成集中填报121人次。严格请销假管理,及时维护、更新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系统、天津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等。着重抓好年轻干部监管,注重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年轻干部不断提升“政治三力”;注重强化廉洁教育,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廉政教育谈心谈话,组织年轻干部观看廉政教育展、警示片等,筑牢反腐倡廉防线;积极推动年轻干部到监督检查、专项治理、巡视巡察等岗位锻炼,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

14.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水平。认真实施《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开展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专业化能力培训,举办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暨新提任干部培训班、青年干部及骨干教师培训班、党务工作者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各级各类培训班7期,累计培训师生4000余人次。

15.发挥示范引领带动党建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党建“双创”和党建“领航工程”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持续开展与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党建结对共建,进一步推动天津市“领航工程”示范高校、标杆院系党组织、样板党支部的培育创建工作,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16.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推进《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强化责任落实,召开统战专题工作会议、民族宗教工作专题推进会,进一步压实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责任,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风险。做好党外优秀人才的举荐、考察等工作,加强党外干部培养,本年度推荐选派1名优秀党外代表人士参加挂职实践锻炼,3名党外干部被提拔任用。组织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支持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1项提2023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采纳,1项提案被列为2023年度天津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成立学校侨联组织。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将其纳入新生开学第一课和“铸魂”党课,将统战理论纳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开展民族宗教工作专题辅导报告会,打造统一战线“同心讲堂”“留学报国分享”等学习品牌,广泛凝聚政治共识,不断增强统一战线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17.多措并举做好人才培育工作。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天工经纬”人才工程,形成人才引进、培育、使用、服务的工作闭环。全年引进专业技术人员73人,其中具有国家级人才称号6人、省部级人才称号5人。加大人才培育力度,积极对接人才项目:1名教师成功入选国家级领军人才,1名教师成功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推荐26名教师参选国家级人才项目,积极组织推荐22名教师申报国家级人才项目。积极搭建人才发展平台,拓宽成长成才渠道,举办天津工业大学第六届“津门学者”国际青年论坛;获批设立数学、控制科学与工程2个博士后流动站;推荐多支队伍参加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斩获银奖1项、铜奖5项、优胜奖3项,获奖率高达82%。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目标导向、分类实施、公开公正、注重实效”原则,修订实施《天津工业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实施办法及申报条件》《天津工业大学教职工考核办法》。

18.最大限度团结各方力量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推动落实离退休干部“一人一策”工作,落实老同志各项待遇。坚持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学校民主建设,召开天津工业大学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强化党建带团建,召开天津工业大学第八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持续推动“青马工程”建设,招募校“青马工程”学员45名、院级青马学员580余名,组织开展理论宣讲40余场,覆盖人数5000余人。完善校友组织体系,成立青年校友企业家联盟、无纺行业校友会、甘肃省校友会;举办学校第八届全国校友大会,充分发挥校友企业家联合作用。完成“校友交流合作平台”系统PC端和移动端开发,进一步加强校友数据库信息化建设。积极参与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先后筛选21个入驻项目,目前学校师生、校友已在天开高教科创园注册17家公司,预计项目总投入2.1亿元。

五、加强作风建设,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19.狠抓学风建设。成立学校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天津工业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一流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培育优良学风,努力开创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相适应的一流学风建设新局面。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本年度学校“十佳大学生”“十佳研究生”“自强之星” “优良学风班集体标兵”等评选,成立“学生学业发展辅导中心”,实施“学生学业朋辈导师计划”等项目,持续打造具有天工特色的一流学风建设品牌,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抓实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修炼摆在首位,制定实施学校《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津门师德巡讲”活动、“师德示范月”主题活动、庆祝教师节表彰、“天工教育 师者风范”宣传、教师“荣退”仪式等,加强师德违规案例警示教育、廉洁文化教育,推动落实“师德必修课”。完善师德档案,严查师德违规问题。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印发学校《师德先进评选表彰办法》,评选校级师德先进个人20名、团队4支、单位3个,推荐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支、全国最美教师1名,1名教师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天津市最美女教师,1名教师获天津市三八红旗手,1名教师入选天津市优秀思政示范课名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修订实施《天津工业大学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校内评审办法》,不断促进教师全方位发展。

21.深入推进作风建设。驰而不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要求,制定实施《天津工业大学关于贯彻落实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举措》。组织开展2023年度廉洁文化建设专项课题、纪检监察项目课题研究工作,其中廉洁文化建设专项课题立项24项、纪检监察研究项目立项24项,不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纪检监察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联合驻校纪检监察组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次,组织全校190余名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切实筑牢清廉根基。

六、加强纪律建设,注重压实责任

22.强化监督执纪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精准有效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坚决果断有力处置。全年运用“第一形态”处理42人、“第二形态”处理4人。紧盯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持续开展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三年行动融入专项工作、日常工作,抓好专项整治落实,多措并举提升监督质效。

23.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常态化组织各二级纪委协作组开展工作,通过“以干代训”,不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队伍履职能力,推进学校基层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协同驻校纪检监察组开展纪检干部队伍“周考周测”,不断提升纪检干部队伍理论水平。加强督查工作机制建设,大力提升督查工作质效。

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校园环境

24.加强研究部署。学校党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定期召开常委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等,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明党的纪律,强化纪律约束。针对巡视反馈的基建后勤、科研经费管理使用领域廉政风险防控问题,组织开展相关领域廉政风险专项治理。坚持刀刃向内和举一反三,围绕教育系统12个关键领域和重点岗位以及网信工作领域开展廉政风险点再排查再治理,涉及的13个部门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88个,制定防控措施180条,进一步织牢防腐正风网。

25.加强日常督管。强化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将廉洁自律情况作为述责述廉重要内容。组织召开2022年度正处级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会议,加强对各二级单位“一把手”的监督。严格落实履职廉政谈话制度,推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见效。持续推进廉洁教育,关键“节”点严明纪律规矩、坚决纠治节日“四风”突出问题;用好“党风廉政建设系列小贴士”,把理论学习与案例通报等结合起来,保持警钟长鸣、警示常在。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党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压实管党治校主体责任,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确保在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双一流”高水平大学保驾护航,为推进科教兴市、教育强国、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天津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312月5日